文化研究 - 磁山文化 - 农耕之源   文明之光———专家解读万年磁山文化
农耕之源   文明之光———专家解读万年磁山文化

磁山文化 加入时间:2013/5/21 15:39:12 来源:admin 访问量:1116

吕厚远:1960年9月生于山东省嘉祥县,1998年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博士毕业,现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新生代地质与环境室研究员,多次在德国国家地球科学中心、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地理与人类学系做合作研究和博士后研究。200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磁山遗址约1万年前后驯化出黍,约8700年前后出现粟,不仅是世界粟的发祥地,更可能是黍的起源地。

长期以来,由于缺少对考古遗址中腐朽灰化的旱作粮食的鉴定方法,对于东亚地区旱作农业起源的历史特别是对我国河北磁山新石器遗址为世界粟(谷子、小米)起源地的观点并没有得到广泛认可。随着种植粟、稷起源研究技术手段的成熟,通过对现代粟、黍(糜子、稷、大黄米)及野生植物小穗颖片、内外稃片不同细胞层的植硅体分析,明确了区分鉴定粟、黍植硅体的5个标准,从而在考古遗址粟、黍灰化样品的鉴定方法上取得突破。

通过对磁山遗址5个窖穴46个灰化样品和磁山博物馆1个馆藏灰化样品植硅体的系统分析以及不同实验室9个碳14年代学测定,发现距今约1万至8700年前磁山遗址保存的早期农作物是黍,而粟则在距今约8700到7500年期间少量出现。同时,用现代植物和考古样品的分子生物学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也说明磁山遗址的农作物灰化样品主要是黍。研究认为,在距今1万至8700年的全新世早期,我国北方气候是最为温暖湿润的时期,更适合黍的驯化和栽培。
    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ONE)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在线先后发表了我的两篇重要论文。同期,多伦多大学的一个教授在《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亮点评论文章说,“在磁山遗址发现30年来,关于磁山年代和农作物遗存鉴定的研究却寥寥无几,这一成果解决了困扰学界多年的测年和黍、粟农作物鉴定问题。磁山遗址研究结果是对世界农业起源认识的一次重要修订……在世界范围内也只有两河流域叙利亚的阿布·胡赖拉遗址能够与之相比……”
    当然这只是一个观点,还有许多专家在气候、地层、年代、粮窖等方面提出了疑议。从世界范围来看,农业起源的3个中心的中南美洲、西亚和东亚多位于35S———35N之间,其它农作物起源时间都在1万年以前,磁山地区从空间、时间上,1万年前具备了农作物驯化、栽培的气候、环境条件;磁山遗址位于中国黄土分布区,黄土地层记录了全球气候变化信号,而磁山沉积地层、年龄在黄土分布区是可以对比的,我们发现磁山遗址粮窖年代与地层年代是对应的;结合气候条件、地层关系、年龄倒转原因、采样、材料、污染检验、不同实验室重复测年等,年龄是可靠的和可以解释的。但是磁山遗址的年龄仍然需要各种材料和方法继续检验,只分析2区的5个粮窖代表性有限。新年龄与器物的矛盾,是否有早期的器物组合没有细分出来,需要详细分期;在内蒙古,土默特右旗一直到上世纪70———80年代都用相似的粮窖储藏黍粟,从农作物、民俗传统分析,磁山很有可能是用粮窖来贮存粮食的。
    这些都证明了磁山遗址约1万年前后驯化出黍,约8700年前后出现粟,它不仅是世界粟的发祥地,更可能是黍的起源地。但是我们仍然需要多学科合作对磁山文化、地层、年代、古气候、农作物作进一步研究,使其真正成为与西亚两河流域相对应的、东亚旱作起源研究中心。

王吉怀:197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多年从事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考古研究工作,曾先后对河南、甘肃、青海、湖北、山东、香港、安徽、三峡等地进行史前考古的调查、发掘与研究。

磁山文化和裴李岗文化是两套完全不同的文化现象

磁山文化在研究和探讨我国(华北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的发展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它以文化内涵的“新”和文化面貌的“独特”吸引了研究者的目光。然而,在学术界,在对这一时期文化的研究方面,具有研究氛围的话题最多的就是磁山文化与裴李岗文化的关系。专家们提出了“磁山·裴李岗”或者“裴李岗·磁山”的学术观点。实际上就是把两个文化合二为一。能不能合在一个文化中,这就要看它们本身的文化面貌的共性和分布区域的共性。
    文化面貌
    裴李岗文化以一群特征明显的器物经常并独立的出现在它所分布的区域内,形成了具有特殊文化面貌的器物群。它的器物组合,主要有壶、钵、碗、罐鼎等,器形特征明显,其造型和制造方法唯裴李岗文化所独有。特别是在磨制石器方面,更加显示了裴李岗文化所独有的特点。磁山文化的特征非常明显而独特,其中的盂、支架是磁山文化的典型代表。这种器物也是唯磁山文化所独有。
    分布区域
    裴李岗文化的分布主要在黄河以南的中原地区(即河南境内),豫中地区较为集中。
    磁山文化主要分布在河北省中南部的太行山东麓,南到漳河,北到保定以北的拒马河、大清河流域,但又主要集中在冀南地区的洺河流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在黄河以南的中原地区发现磁山文化的遗存,这就是说,它们之间不存在交叉分布现象,并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磁山文化和裴李岗文化的地层叠压关系。
    无论从地域性、文化主体特征,还是器物组合等方面看,它们各自的特点是非常鲜明的,根本就不存在影响和被影响的关系。所以,我认为它们之间是属于南北相邻的两支基本同时代的不同系统的新石器时代文化。

王仁湘:1950年11月出生,祖籍湖北,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边疆民族与宗教考古研究室主任,研究员。1974年以来,长期在野外从事考古发掘工作,主持发掘了若干重要古代遗址。曾是《百家讲坛》主讲嘉宾。

磁山原始农业相当发达
    磁山文化是旧石器考古到新石器考古的过渡,具有独特意义。磁山遗址发现大量粮食作物证明了其原始农业相当发达,而原始农业是中国饮食文明的起点,磁山遗址与中华饮食文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新石器时代农耕部落主要通过耕作获得粮食,游牧部落则以牧畜获得肉食,其他也有通过采集和狩猎方式获取食物的。进入农耕时代,由于农作物的栽培有一定的季节性,所以要将剩余谷物以一定方式贮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新石器时代对于主要食料粮食的贮存已经有了一些稳妥的方法。在北方主要采用的窖藏法,北方因为气候干燥,尤其是黄土地带的地下水位比较低,适宜挖窖贮存谷物。在北方早期至晚期新石器遗址里都发现大量窖穴,它们有的在房子附近,有的就挖在房子里面,有的相当深且大。有的窖穴口小底大,有的窖穴还有土台阶方便上下。在磁山遗址发现近200座储存粮食的窖穴,形似袋状,窖口直径1———2米,深浅不一,最浅的不到1米,最深达到5米。粮窖中发现堆积达2米厚的谷物,推算当时贮存的粮食有5万公斤之多,这些粮食可供50人食用半年。这些说明磁山的原始农业相当发达。

摘自《武安报》